本篇要來介紹,直島東邊家計劃系列的展品
原本想說東邊要一篇寫完,但展品真的太多了,決定還是分兩篇比較好閱讀~

家計劃(Art House Project)是從1998年開始
藝術家改建直島的民宅或寺廟神社,將空間本身營造成藝術作品
這些建築就在當地居民生活、住宅的巷弄內
目前總共有七棟對外公開

我從直島的西邊往東邊走,第一個遇到的就是na16-B"はいしゃ"(舌上夢)
這棟建築從外觀看就非常特別,有舊時代與新藝術那種衝突的美感
白天還能從玻璃窗看到藍天白雲的倒影,又增添了一些風味

改造這棟建築的藝術家是大竹伸朗(上一篇最後面有提到他的作品)
這棟建築曾經是牙科醫院,所以在外面圍牆還有嘴巴、牙齒的繪畫磁磚

因為裡面不能拍照,我只能稍微口述XD
走到室內和室外的感覺是截然不同的,室外看起來建築很老舊
但室內的藝術設計不論材質和想法都很新穎

室內每個空間的氛圍也不太一樣
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有三個黑色的凹槽可以往內走
但你不會知道那個凹槽到底有多深
那種不真實感有點像是走入未知世界,會有點小小的恐懼XD

然後是橫跨二層樓的自由女神像,真的很大
可以從二樓近距離看到自由女神感覺很神奇XD
這自由女神像也是上一篇提到扭蛋機裡面有的作品之一
(其實網路上找的到圖片,有興趣的話可以上網查
為了防止劇透給真正要去的人,我就不放上來了~)

最後離開前跟門口的牙齒合照,可愛 :)
 

再往下一個地方前進,是na14-B"碁会所"
碁会所也就是圍棋會所的意思
有兩間和室,以前人們會在這邊下圍棋
和室外的庭院有種山茶花,室內也有許多山茶花
看照片有點像是紙做的,但其實是木頭雕刻的作品!很厲害!

(照片來源: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官方網站)

結束圍棋會所的參觀之後,我看地圖有na17-B "きんざ"(Kinza)
想著要去參觀卻一直找不到地方,問路邊工作人員
原來要先去Honmura Lounge & Archive購票才能進場
但我要去購票時,售票人員問我有沒有預約,如果沒有預約當天已經額滿了
上網看寫:每次容許一個人進入內部進行15分鐘的作品體驗
看來這次真的無緣,想參觀的朋友記得要提早預約囉!
Honmura Lounge & Archive裡面有賣直島的紀念品
還有讓人休息的位子、洗手間,可以在這邊稍作休息

接著去在附近的na11-B"角屋"
這是家計劃開始的第1彈,改建約200年前的民宅

(照片來源: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官方網站)

進到角屋有點昏暗,需要脫掉鞋子沿著牆壁邊緣走
可以看到屋子中央是一大片水面,還有許多LED數位計數器
每個計數器計數的速度都不一樣,看著看著很療癒呀XD
這邊計數器的速度由直島居民所設定的,也是當地居民首次參與作品製作

再稍微小走幾分鐘去na12-B"護王神社"
要道護王神社需要走個小步道
不會很累,反而有種要進入不同磁場的準備XD

神社看起來非常莊嚴,看過去構圖很有漸層
遠遠看去,是大樹、石頭再來才是神社

這個神社也不只莊嚴肅靜,這裡也有藝術家的作品
還不知道是什麼作品的我,被引導著排隊要帶著手電筒往下走
下面這張照片是從神社的高度往下拍,體驗者要走進狹小的通道中

走過了通道會有比較空曠的地底石室
才知道藝術加製造了玻璃階梯,連接地底的石室與正殿
讓地面光線能夠照進地底,很像神話故事中會出現的場景~

原本從遠遠看還沒看到神社有階梯啊!
所以地底看完後我又回到神社特別走進觀看~真的很奇妙呢


最後最後,要來介紹本次最喜歡的na13-B"南寺"
如果要去直島,我最推薦去南寺
我都想著如果哪天還有機會去直島,我也一定要再去!

(照片來源:瀨戶內國際藝術祭官方網站)

這塊地以前是寺廟,但現在看到整棟建築都是安藤忠雄設計的作品
外觀就是黑色的木板牆壁,有點不起眼,但其實是有意義的

如果你有預計要去南寺,看到下一張圖片的資訊就夠了~
記得!要先去領取整理券!
不要像我傻傻地逛完附近的作品,過來才發現要領整理券
還要在附近晃啊晃,等時間到才能進去XD

好了,如果你有預計要去南寺,看到這邊你就可以跳出網頁囉XD
我覺得尤其是南寺這個展品,在你不知道會有什麼、會發生什麼的狀況去體驗是最棒的
所以下面我要開始劇透了~~請自行斟酌要不要往下看哦!


在排隊的時候,工作人員會提醒,連在排隊等待的時候都不要講話
並把任何可能會有光源的物品收起來
時間到的時候,會帶我們一個個走進去極漆黑的房子內
外面明明還是正中午大太陽,才拐了個小彎,馬上就伸手不見五指

工作人員帶我坐下,有靠牆的長椅
得用滑的才有辦法往內移動(不然真的啥都看不到)
每個人就這樣肩併著肩,安安靜靜的坐在位子上
在位子上等著看會發生什麼

在完全看不到東西,又寂然寂靜的情況下
我聽得見自己的心跳,並感受到些微的恐懼感
然後,我看到眼前好像有一個大大的、淺色的長方型
我的眼睛隨著時間調整,長方型的形狀變得比較清晰
但還是在晃動,我沒辦法看得很仔細到底是什麼東西

等待差不多5分鐘,工作人員帶著大家站起來往前走
這段路途真的讓人很難往前踏出去-因為真的什麼都看不到
所以大家都走得很緩慢,並且將手往外伸,以防碰到不明物體
越往長方形走,手的影像就越來越清晰,代表長方型真的是有個光源存在

走到底才發現,原來巨大的長方型,是一個中空的長方形框框
在框框後面,有著淡淡柔柔的光源透出
把手伸出框框,才有看清楚這件展品的感覺
看完展品之後,大家再慢慢往出口出走,此時往回走的路就變得更加清晰了

走出戶外後,經過一開始要領整理券的廊道
才發現原來在這邊就已經有暗示了


我其實不知道安藤忠雄在設計這件作品時,有沒有刻意想表達什麼
但我想每個人感受一定不同,而我自己的感受非常深
起初等待時先讓自己靜心、進到室內時感受自己的心
看到長方形時還不了解自己看到什麼,直到親身了解大概的樣貌
而回過頭時,就會發現一切都明瞭許多

這次的經驗其實可以套用在很多事情上,提醒自己很多事情
例如在人生的道路上一定會有未知和迷惘
直到你走過了之後才會了解那些人事物要帶給你什麼
安藤忠雄的作品果然厲害呀...

這篇家計劃的文章,就在這邊告一段落囉
我其實滿意外自己會有這樣的體驗,很值得!
下一篇會介紹我在直島看到的其他藝術品,把直島好好做個結尾

如果你還沒有看上一篇(直島西邊-宮浦港週邊藝術品)可以點來看看哦!




【我是米菈】
喜歡旅遊、攝影、唱歌、彈吉他
如果想要看到更多樣貌的我,歡迎follow我的頁面:
Facebook https://pse.is/mirafanpage
Instagram https://pse.is/miraig
Youtube    https://pse.is/musicmira

arrow
arrow

    米菈 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