米菈先前有分享過「不花錢也能佈施」的方法
如果還沒有看過的朋友歡迎一併看看喔~
文章連結>>"佈施很難嗎?分享七種不用花錢的佈施方法"

而這篇文章,想跟大家聊聊「金錢」

有些人認為金錢可以滿足更多需求,它就變成好的;而有些仇富的人認為金錢製造紛亂,它就變成壞的。對我來說金錢的本質不好不壞是中性的,它就是工具,純看你怎麼去面對或對待它

我從小就是「守財奴」,要把零用錢收得好好的,印象最深刻是有一次自己疑心病大發,把我的和哥哥的存錢筒拿出來數,深怕他偷了我的錢,結果剛好被發現,反而被誤會是我要偷他的錢XDDD

我從高中、大學就開始賣東賣西、打工賺外快,精打細算自己賺了多少錢,然後再放肆的花光。畢業後出社會,能夠找正職工作賺錢,情況又更嚴重了,過了好一陣子,我才發現自己對金錢的匱乏感是如此嚴重。

某次機緣我在工作上認識了一個人,我們聊了不少佛法相關的東西,但我覺得有些地方我還沒有實際去突破,我跟他說:我覺得自己對金錢太過執著,對金錢的在乎對我來說反而變成一種負擔,因此想要破執著。於是發生了一件荒謬的事情...

(要先聲明,請勿以身試法,切勿模仿)

他叫我把錢包裡面的紙鈔拿出來,要我把那張鈔票撕掉,那個當下我整個傻住,腦海中不斷跑出許多想法:這不就犯了毀損國幣嗎?你不是法律系畢業的嗎?這便利商店應該有監視器吧?被抓到怎麼辦?重點是我的錢就會這樣壞掉欸?不然你先撕好了?最後我把最後一個念頭說出來,既然要犯毀損國幣,你自己先試一次給我看,確認不是要陷害我,我再來做這件事情

他輕輕鬆鬆的就把紙鈔撕成兩半,那張有價值的紙鈔在我眼前就這樣變成一張平凡無奇的廢紙,我頓時不知道該用什麼心情看待此事,然後他提醒我輪到我了,我只好從錢包裡再拿出一張紙鈔,當手裡拿著那張紙鈔時,真的會很糾結到底該不該撕它,最後鐵了心眼一閉就把它一分為二了

在那一刻我感到非常震撼,好像我對於金錢的控制欲,隨著用我親手去破壞這張紙鈔,被顛覆了...

不過訓練還沒結束,他要我把錢包裡面的紙鈔全部拿出來撕完,雖然有些不情願,但我想看看自己面對這個挑戰還能獲得什麼結果,所以就慢慢的一張一張撕完(幸好沒有帶太多錢XD),更讓我意外的是,我發現我對這些紙鈔的心情,是一張一張遞減的,算是每撕一張就降低了一點慾望和執著的感覺,只撕一次真的沒有完全破除

雖然犯法了,但其中一次的經歷確實幫助了我,讓我知道金錢這個東西是什麼屬性,果然純粹在於我們怎麼看待它,最後我有把這些零碎的紙片乖乖去銀行換回正常的紙鈔,幸好沒有被行員罵

之後我也沒有再做這件事情,不過也開啟了我對金錢的反思,以前的我想要快速賺很多錢,幻想能去投資、開一間店、再賺更多的錢,但現在我在乎的是「你到底想要怎麼樣的人生」,好好思考自己想要怎麼過生活,再來思考,金錢該如何幫助你過你想要的人生呢?它在你的人生藍圖裡面應該站的角色是什麼?

其實我想要的人生,就是清淨自在,不想被太多規則和框架限制,要達到這樣的狀態,其實主要是心理的磨練,其實我不需要有很多錢就能進行這樣子的磨練。我對投資其實一點興趣都沒有,所以我也不打算去做多高深的研究和分析,畢竟我認為...該屬於我的金錢就會在某天流入我的手中

這讓我連結到佛教中也有提到,佈施可以破除慳貪和執著,以及如果要富貴一定要先佈施,當你不執著於金錢及回報,所相對應的結果在某天就會現前。所以在那個期間,我只要出去消費看到店家有零錢箱都一定會投,當作是給自己的練習(但過一段時間後就忘記了XD)

現在我如果看到有公益單位需要也會小額捐款,就算看到自己當月存的錢沒有到目標,也因為是做好的事情不會不開心,這樣不被自己綁架的生活,好像又更輕鬆自在了~

希望這篇文章也可以帶給大家一點思考,或許這樣你們就不需要親自做這件事情,也能獲得一樣的效用~(再次聲明,請勿以身試法,切勿模仿)

 


【我是米菈】
喜歡旅遊、攝影、唱歌、彈吉他
如果想要看到更多樣貌的我,歡迎follow我的頁面:
Facebook https://pse.is/mirafanpage
Instagram https://pse.is/miraig
Youtube    https://pse.is/musicmira

arrow
arrow

    米菈 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