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知道《優雅的謊言》這部電影
是因為一場講座:從《優雅的謊言》看年輕世代心靈危機
講者是有資深影評人艾爾&新生代女演員溫貞菱
一開始是為了想要見到溫貞菱本人,決定參加這場講座的XD
所以講座前我就先看了這部電影

要跟大家提醒
這篇文章應該算是有爆雷,介意者請看完電影再來唷
但老實說~就算被爆雷再看還是會讓你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心情!

這部片才剛開始沒幾分鐘,14歲的小女孩千智(金香起飾)就自殺了,在家中最溫柔、最懂事的她突然離去,姊姊滿智(高我星飾)想找出讓她自殺的原因,開始追尋蛛絲馬跡,想拼湊出千智隱藏的過去。

原來,讓千智承受不住的是同儕之間的霸凌-不是拳打腳踢,而是情緒上、孤立她的形式霸凌她,千智不但沒有反擊,甚至假裝沒事繼續待在團體之中,其實心裡已經有很大的陰影,最後選擇離去,我不由得想著千智她一個這麼溫柔的人怎麼會自殺,但不管再怎麼溫柔的人,他人造成的傷害已經大到無法消滅了吧!

曾經經歷過校園生活的人們,其實應該也不是完全無法理解這種霸凌現象,甚至可以想像欺負千智的同學們是怎麼樣的心態,當然不代表霸凌不對,而是我們要在理解過後看見這個問題,進而去防止這種情形發生,像千智媽媽跟別的小朋友說「一定要跟你媽媽說」。

千智姐姐滿智也是一個有愛的存在,雖然外表表現的酷酷的,在她追尋千智生前的經歷時發現許多讓人痛心的事情,會看到她的憂傷、痛苦及發洩,但那只是人們脆弱的一面,接著又會看到滿智為了不想讓這種事情繼續發生,而展現出來的寬容,來原諒,甚至幫助那些讓千智自殺的人。

而在千智自殺之前,其實事先藏了五團紅毛線,毛線內各有一張小紙條,裡面就是千智的五個「優雅的謊言」,看完之後深深覺得千智是一個非常棒的女孩,會非常不捨她的離去。這真的是一部憂傷的電影,但你卻會從千智的溫暖和優雅中,獲得一些力量。

 

在講座中,影評人艾爾和演員溫貞菱聊了很多青春、心理相關的議題,《優雅的謊言》電影中都是用平平淡淡,甚至是溫暖的方式來包裝霸凌議題,卻讓人更能感同身受,殺傷力很大的。

我相信幾乎每個人看了這部電影一定都會聯想到自己過去的經歷,就算看似微小、不足以掛齒,卻對那個當下的自己造成巨大的憂鬱與痛楚,這就是青春時有的樣貌之一,而渡過了那些憂愁之後,也證明了自己的成長,成長的過程是痛的,不用像流行院線片只呈現出小情小愛,也不用去假裝自己很好。

我在Q&A時問了兩位講者:「在遇到難關時是怎麼面對、渡過難關的呢?」跟大家分享我的小筆記~

難關就是讓你成長的機會,純粹看你用什麼觀點去看這個難關;人或人生不可能完美,我們可以試著擁抱缺憾、珍惜不完美,放過自己、原諒自己;而心裡的痛和肉體的痛一樣,都要努力勇敢地去抗戰。

我就想起了前幾天聽到的一句話,「不是誰纏住了你,而是你纏住了你自己」,其實這些話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,用不同形式說出來而已,雖然說的容易,要做到卻很難,我自己就時常因為各種不同事情,造成情緒上的困擾,透過這些可以讓自己好好反思,雖然知道未來還是會不開心,但會在那個當下就要盡量別看得太重,只希望我們能夠時時提醒自己,在黑暗之後能夠看見力量,共勉之。

這部電影和這場演講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有收穫!
如果想要看《優雅的謊言》這部電影,
即將能在電影院看到了!

9月28日開始是韓流巨星影展第二季
主題是「愛與青春的印記」
總共有五部電影:
🎬《中國城》
🎬《優雅的謊言》
🎬《青春,未完待續》
🎬《格鬥驕陽》
🎬《陽光姊妹淘》
精選三部首映新片與兩部影史經典重現
用五種不同的切角來詮釋青春
將於9月28日北中南限定戲院上映!

我已經買了兩張票,想要去看《中國城》和《格鬥驕陽》

如果你也有興趣~歡迎點選↓
電子版手冊:https://pse.is/AEEF6
更詳細資訊可參考華聯國際:https://pse.is/AJB87


大家好,我是米菈~
喜歡旅遊、攝影、唱歌、彈吉他
如果想要看到更多樣貌的我,歡迎follow我的頁面:
Facebook https://pse.is/mirafanpage
Instagram https://pse.is/miraig
Youtube    https://pse.is/musicmira

 

arrow
arrow

    米菈 MI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